【通知】关于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赛事媒体证件注册、制证办法的通知

关于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赛事

媒体证件注册、制证办法的通知

各媒体单位、各会员协会、各赛区:

       为确保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赛事(以下简称“职业赛事”)媒体报道和电视转播工作有序进行,同时服务并管理好各类参与职业赛事报道的媒体机构及其人员,现就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赛事媒体和转播机构注册、制证办法通知如下:

       一、 证件适用范围和类型

       中国足球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足协”)主办的各级国内男子足球职业赛事,包括中超联赛、中甲联赛、中乙联赛、足协杯、职业俱乐部梯队联赛等,适用时间为2023赛季。

       2023赛季职业赛事媒体证件仅为全国通用证件,不设地方媒体证件,各赛区协会不得自行增设地方媒体证件。2023赛季的全国通用证件分为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官方摄影记者、主转播商、持权转播商、非持权转播商等六种证件。 

       二、申请流程:

       中国足协将根据往年媒体采访情况,将文字及摄影的媒体证件名额分配给各赛区协会,常年报道中国足球及职业联赛赛事的媒体,可根据报道需求申请全国通行媒体证件。

       除中国足协和赛事主办方允许的官方新闻宣传人员外,其他非媒体类机构无法以单位名义申请媒体类证件。

       媒体单位向注册地所属的各赛区协会报名,申请报名不代表获得证件,媒体审批最终解释权归中国足协及赛事主办方。

       (一)文字、摄影类证件

       1、符合申请条件的媒体单位成员,需登陆中国足协官方网站(www.thecfa.cn)下载并填写报名表(附件1),申请时须填写报名表,连同本单位工作证明(须盖公章,证明其为本单位正式员工且单位派遣报道职业联赛)和记者证件照电子版(以“姓名.jpg”命名)统一打包给所属赛区协会报名。各赛区协会媒体注册负责人联系方式请见通讯录(附件2)。

       2、中央级媒体统一在北京赛区办理。其他媒体向媒体机构注册地的赛区协会申请办理。

       3、各级联赛赛区所在地政府、当地体育局和足协新闻宣传人员或者官方合作媒体可持单位证明及官方担保函申请(须盖公章),最多可申请3名文字记者及1名摄影记者。

       4、除通讯社、中央级媒体外,其他媒体单位申请证件总数超过6张时,须提供单位说明(说明单位报道需求、每名人员具体分工及报道方向,须盖公章)。

       5、摄影记者申请时须签署《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赛事摄影记者承诺书》(附件4,须盖公章),并随其他资料一起提交。

       (二) 官方摄影类证件

       只有购买各级职业联赛官方图片版权的图片/摄影机构,可统一向中国足协及赛事主办方申请不同级别联赛的官方摄影证件(不同级别联赛的证件仅适用于本级联赛)。

       (三) 主转播商证件及持权转播商证件

       参与各级联赛赛事信号制作或购买各级联赛赛事视频版权的转播机构和视频类新媒体,统一向中国足协及赛事主办方申请不同级别联赛的主转播商或者持权转播商证件(联系方式附后)。

       (四)非持权转播类证件

       未购买任何联赛赛事的电视、广播及视频类新媒体,可向各赛区(协会)申请非持权转播商证件(不同级别联赛的证件仅适用于本级联赛),每家媒体最多可申请2张证件,赛区汇总提交后,中国足协及赛事主办方根据实际情况审核确认。视频类媒体无法申请文字或者摄影证件。

       (五)境外媒体仅能申请单场临时证件。媒体须向主办方提交邮件申请,邮件内须包括媒体单位信息、人员安排、采访计划、采访提纲、后续报道计划以及采访人员身份信息(护照、身份证和签证等截图)等,赛事主办方报相关单位进行境外媒体资质审核程序,审核通过后由赛事主办方提供单场临时证件。

       三、注意事项

       (一)各赛区和各会员协会应在媒体注册工作中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名额数量和赛区媒体的实际情况,认真审核记者采访资格,严格把关。凡存在违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相关规定、中国足协相关赛事的新闻、商务或防疫政策要求、媒体证件申请和使用要求,影响或干扰比赛和赛区工作等行为,以及报道内容失实或者误导公众、带来严重负面影响的记者,赛区和会员协会可上报中国足协,经调查属实后可收回其证件,并在下一年度不予办理采访证件。

       (二)为维护良好的赛事报道秩序,凡申请赛事证件的媒体、转播机构及工作人员须严格遵守中国足协要求及职业赛事的新闻管理和商务管理规定。

       (三)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3日17:00。

       (四)联系方式:

       1、文字、摄影及非持权媒体证件咨询

       联系人:赵轶

       电话:010-59299218

       邮箱:zhaoyi@cfa-csl.com

       2、主转播商及持权转播商证件报名:

       联系人:李浩冉

       电话:010-59299272

       邮箱:lihaoran@cfa-csl.com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中国足球协会

2023年3月29日

附件:下载地址:https://www.thecfa.cn/mttz/20230329/32483.html

附件一: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赛事媒体注册报名表.doc

附件二:2023赛季各赛区(会员协会)媒体记者注册联系人通讯录.xlsx

附件三:2023赛季( XX )赛区(会员协会)媒体记者注册报名汇总表.xls

附件四: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赛事摄影记者承诺书.docx

附件五: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赛事媒体证件权限规定.docx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