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日本教练团队:我们能为成都足球带来什么?

今晚,东京奥运会即将拉开大幕。就在昨晚,备受关注的日本国奥队在首场比赛中击败南非,就在日本举国关注这场赛事时,在6000多公里外的成都,同样有三位日本人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比赛。他们就是今年6月刚加盟国家青训中心(成都)的三位日本足球教练:池谷孝、天野圭介、奥岳史。



近日,成都市体育局“运动成都”咨询平台联合成都市足协,专访了三位在蓉日本教练员,从他们的视角,看成都足球、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

|教练简介|

本次来蓉的三位日本教练员,此前均在日本J联赛俱乐部梯队任教,他们不仅有足球执教的资质,同样还获得了筑波大学、大阪健康与运动科学大学学士及硕士文凭,三位教练员拥有丰富的足球执教资历及良好的教育背景。



池谷孝

曾在日本J联赛俱乐部清水心跳担任了长达16年的青训中心主管,曾就职于日本国家青训中心,培养了大量的日本职业球员,他尤其擅长青少年人才发掘与青训梯队发展。

此次来蓉,池谷孝也得到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和足协高层的大力推荐。

天野圭介

拥有日本足协A级教练员证书(等同于亚足联A级),拥有近20年的青年足球队执教经验,曾在J联赛顶级强队鹿岛鹿角梯队担任教练员。

奥岳史

作为三位日本教练员中最年轻的一位,奥岳史同样拥有超过10年的青少年球队执教经历,此前就职于日本清水心跳俱乐部和筑波FC,是日本足球教练员协会的一名全能型管理人员。



本次日本教练员来蓉执教,是在中国足协的大力支持下,基于此前成都足协与日本足协的紧密合作,成都足协向日方提出聘请青训教练员事宜后日本足协参与协调,日本足协主席田嶋幸三高度重视此事,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向成都足协推荐了满足相关需求的教练员团队。



经前期多次线上视频会议沟通,成都足协国际部、培训中心与日方团队坦诚交流,最终确立了来华教练员人选。即池谷孝、天野圭介、奥岳史。

今年5月,三位日本教练员抵达中国,在完成相应的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后,于6月中旬正式加盟国家青训中心(成都),开始相关执教工作。

根据成都青训中心初步规划安排,三位教练员将全方位参与到青训中心各年龄段梯队日常训练之中,包括参与教练员理论培训、成都市校园足球人才选拔及合作青训网点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增加成都足球人口、提高成都乃至中国足球水平做出贡献。

|专访|

Q

运动成都:经过实际接触了解,您认为目前成都足球青训工作开展得如何?

池谷孝:首先,我认为成都足协温江基地的设施环境很完善,为开展青训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其次,成都青训中心每一个梯队的球员都很开朗,很有活力,是一些很棒的年轻人,通过高质量的指导,他们非常有希望取得成功。在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我认为教练员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与球员之间的沟通和指导能力,搭建良好的训练体系,重视足球哲学的学习。

另外,在比赛环境方面也有进步空间。在日本,全年都有不同实力组别的“真刀真枪”的联赛和杯赛,成都也应该加强不同组别高质量比赛的开展。

至于小球员们,我希望他们能更有主动性,要有坚韧的意志和夺冠的“野心”,而不是只靠教练员来指导提高。

在我看来,从草根足球到职业足球,各个方面都是紧密相连的,以全球性视角,为本地化打造。现在我也是成都足协的“一员”,我们要做到高屋建瓴、脚踏实地的开展足球青训工作。



Q

运动成都:日本足球的成功经验,哪些是成都足球、中国足球可以借鉴的?

池谷孝:其实日本足球也经历过漫长的“寒冬”。转折点出现在1993年日本J联赛转向职业化后,不光有之前以学校为中心的校园足球,还加入了职业联赛的青训梯队,球员选拔、培养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同时,随着职业联赛的成立,日本导入了从D级到S级的教练员等级证书制度,教练员的培养从经验主义的封闭式指导变成了理论性的开放思维指导,教练员指导和执教能力得到大幅提高。日本开始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足球发展道路。

此外,被称为日本足球之父的德国人克拉默曾说过,“足球是让少年成长为大人,让大人成长为绅士的运动”,这句话告诉我们要重视对足球人才的教育。在日本,教育对足球运动员的成长和成才,起到了巨大作用。

综上,我认为中国足球发展、成都足球建设,要通过足球运动的普及、足球竞技人口的增加、体教融合的构建、优秀教练员的培养、高质量比赛的开展、顶尖球员的输出等这些方式来扩大足球基础。成都是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大都市,足球发展的潜力巨大,我相信这里将变成中国足球人才培养的沃土。

Q

运动成都:目前成都蓉城正在积极冲超,从职业俱乐部青训人才培养的角度,可以给出一些建议吗?

天野圭介:我在鹿岛鹿角的青训梯队做了13年教练。我指导的一部分球员们进入了日本国家队、各年龄段的国家队、鹿岛的职业队以及国外的俱乐部。

在我看来,一家成功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不能只追求眼前的结果,而是应该基于长期目标和青训计划,培养出能在职业赛场上站稳脚跟的优秀球员,为国家队输送人才。另一方面,俱乐部也要培养优秀的教练员、培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些也是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的使命。

来到成都后,我就是成都足协的“一员”,也是一名普通的成都“市民”。我当然会支持成都蓉城,所以他们的每场比赛我都有通过视频观看。

我认为,成都蓉城作为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应该成为成都市民的骄傲和成都这座城市的象征。从俱乐部而言,球员、教练、工作人员,包括青训球员和他们的家长,都应该形成一个整体,要有共同的足球哲学。

尤其是每个年龄段的小球员,都应该有俱乐部球员的身份认同感,以此为荣,走向成功。



Q

运动成都: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明年将举办成都大运会,成都也是2023年中国亚洲杯举办城市之一。在您看来,成都的体育氛围如何,足球环境如何?

奥岳史:我觉得成都的足球氛围非常好。前几天,我才参加了一场8V8的草根足球比赛。参赛的人年龄跨度从20多岁到40多岁,甚至还有女性。在工作日的夜晚,大家“真刀真枪”的踢了2个小时左右的足球。而且我还观察到,在旁边多块球场上,都在进行足球比赛。

在我工作的成都足协温江基地,环境也很优越,所有设施应有尽有。我还听说成都蓉城不久后将会回到成都主场比赛,我非常期待能前往成都蓉城的新主场——凤凰山体育公园,为他们加油助威。

Q

运动成都:在成都的生活怎么样?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如何?

池谷孝:我对成都印象非常好,成都市民的性格很沉稳,对外国人也很亲切。我去了武侯祠,零距离感受了刘备、诸葛亮这些以往只能在书上才了解到的三国英雄和文化。另外,我还走访了几个很有韵味的古镇,感受了成都人的生活和历史,激发了我强烈的好奇心。

在日本的时候,我就品尝过四川美食,但真正到了成都才发现,日本的川菜和成都本地川菜辣度相差悬殊(大笑不止)。

成都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热情市民和许多美食美女的城市,我想在这里感受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天野圭介:成都美食很好吃,市民也很友好,接待我们的人都很热情。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了。

奥岳史:成都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这里的街道非常漂亮,生活也很方便。在饮食方面,辣的东西比较多,但我会慢慢习惯的。前几天,利用休息时间,我去了安仁古镇参观。作为旅游景点,这里的古建筑和街道保存得很完整,折射出不一样的城市韵味,让人感到轻松舒适。



|收获|

三位日本教练在成都足协培训中心已经工作了一个多月,他们带来的足球理念和训练方式,也让成都青训中心的教练员们受益匪浅。

成都足协培训中心U15梯队教练员曾文杰告诉我们,池谷孝教练负责指导U15年龄段梯队训练,他非常有敬业精神,在训练过程也很投入,球员出现的每一个问题,他都要指出并耐心指导。而且池谷孝的训练课很有特点,时间短但是效率高,几乎没有“垃圾时间”。“在训练上,日本教练更强调进攻多样化和防守侵略性。”曾文杰说。

U13梯队主教练阮若飞则感受到,日本教练在训练中的严格要求和追求细节。“我们以往在训练中,主要看小球员传球的精准度。而天野圭介教练,他不仅要传球精准,还要看小球员传球时的身位和观察能力。天野圭介教练还要求教练员上场与球员‘真刀真枪’的对抗练习,不能因为球员年龄小就‘手软’。”阮若飞说。



|合作|



近年来,成都足球与日本足球交流来往频繁。日本足协主席田嶋幸三曾多次到访成都,2015年、2016年日本U19国青队曾连续两次参加“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成都足协也曾派出相关教练员、校园足球指导员赴日学习观摩。成都与日本以足球为媒介,不断加深两地人文领域交流,增进友谊,提升水平。

事实上,作为国家男、女足青训中心,经过多年探索,成都足协“请进来、走出去”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先后聘请了来自法国、葡萄牙、西班牙、日本等地的青训总监、教练员来蓉执教,为成都本地区的教练员、球员带来了现代足球先进理念,不断提升成都青训质量。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