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利中成长,在砥砺中前行

2024奥运希望之星日前抵达法国,为备战“蒙太古”国际青年邀请赛,通过美体思公司王晓明女士的协调联系,国少队近期与三只法国足坛劲旅梯队分别进行了三场热身赛。

前两场比赛,分别迎战法甲俱乐部洛里昂U16梯队与甘冈U16梯队,国少队都以0:3败下阵来。初到法国,面对配合熟练,打法成熟的精英梯队,刚组建成立的国少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每场比赛均大幅轮换,重在练兵,3球的失利也在意料之中。

国少全家福

但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足协两名留法球员汪浩与池典在法国与国少队汇合,算上之前大名单的三名成都球员,国少阵中多达五名队员来自成都足协。汪浩更是作为场上队长代表国少出征,在比赛中亦有精彩表现。

国少队首发阵容

也许对于甘冈俱乐部,大家有些许陌生,甘冈并没有巴黎圣日耳曼或里昂那样璀璨的成绩,但从甘冈俱乐部青训梯队诞生了多名足坛巨星——潘帕、马卢达、德罗巴、科斯奇尔尼等。甘冈作为一座人口仅有8千的小镇,却有着可容纳2万人的球场,足球早已成为这座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甘冈现排名法甲第7,具备较强竞争力。

即是比赛,也是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第三场比赛,面对汪浩与池典所在的瓦纳U16梯队,经过两场比赛的调整,国少也找到了比赛的状态,虽然以2:3惜败,但两粒进球足以证明这只年轻队伍的潜力。本场比赛,成都小将汪浩代表国少出场,池典则是代表的瓦纳梯队,另外三位成都足协的“希望之星”也都获得了登场机会。

与不同对手过招


赛后,我们有幸与池典进行了一次短暂的沟通,池典是留法小队员里文化课学习成绩最好的,场上场下都善于动脑,有较强的洞察力与总结能力。虽然并不是国少大名单里正式的一员,但池典也代表了国少出场亮相。“我们中国球员往往存在信心不足,丢球后立马垂头丧气,反观法国同龄人,他们则会相互鼓励,相互激励,哪怕是比分落后。”在球员心态上池典如是说。当被问到双方差距时,池典的回答十分客观,透彻:“中国球员比赛节奏把握力不够,跑位不合理,无法全面落实教练员的战术部署。部分队员有一定身体优势,但这种优势并没有在比赛场上完全发挥出来,反观欧洲小个子队员,往往懂得如何去扬长避短,这也是我们在国内比赛没有重视过的问题。”的确,在U16梯队存在的问题,也正是我们中国成年国家队存在短板。我们所庆幸的是,池典在16岁时就看到了问题所在,他还有时间去弥补这样的短板与差距。

面对非洲裔球员突破,防守格外吃力

国字号球队与法国三只职业俱乐部梯队的较量,结果可能不尽人意。但这正是我们与足球发达国家客观存在的差距,面对比我们身体出色,比我们基本功更扎实的对手时,我们自身的缺点会被彻底暴露。

国少队也不甘示弱,积极寻求配合


其实,正也正是成都足协一直所提倡所倡导“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让更多的“好苗子”趁早登陆欧洲,去到足球发达地区,尽早尽快的融入高水平足球界,在各个方面不断提高自己。差距是存在的,差距也是明显的,但我们绝不能“妄自菲薄,引喻失义”,在16岁时就能与欧洲顶尖高手过招,这已经实属不易。成都足协的5位小队员同场竞技的可能就是下一个德罗巴,下一个马卢达,失败并不可怕,今天的失利也是为了明天的胜利。


身披国青战袍的汪浩与池典

我们也希望成都足协5位“希望之星”身穿国字号战袍,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有朝一日也能立足欧洲梯队联赛,甚至是欧洲成年队比赛。罗马并非一日建成,我们与欧洲足球的差距也非一朝一日就能追赶。因此,成都足协依然会坚持抓青训,搞青训,从点滴做起,遵循足球人才培养规律,不断向国少国青输送优秀的青年才俊,为成都足球,更是为中国足球。

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在逆境中探索,在砥砺中前行,终有一天能收获光明。


(特别鸣谢美体思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王晓明女士的大力支持)



编辑:小居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