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蹇韬——渴望立足欧洲,期待为国出征


蹇韬出生于2001年,身高1.85米,司职门将,反应灵敏,扑救技术出色,在球场上视野开阔,大局观强,作为门将的他拥有出色的脚下传接球技术。2012年正式进入成都德瑞培训中心,并就读于棠湖外国语学校接受文化教育,同时在培训中心接受高水平足球训练。多年来代表成都棠外参加全国各项赛事,并在今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青超冠军首届青超联赛(U16组)冠军,今年8月,他再次代表成都01梯队摘得二青会男足U18体校组金牌。国少、国青,并常年随01年龄段国字号球队海外拉练、备战。赛事最佳门将。




今年5月,蹇韬作为主力门将代表中国U18男足国家队在家门口参加“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蹇韬开始跟随一线队进行训练。

红星新闻:得到入选国青队的消息有什么感受?

蹇韬:得到这个消息自己还是挺高兴的,因为11月马上就要进行亚青赛预选赛了。

红星新闻:与里昂俱乐部沟通好了吗?什么时候会与国青队汇合?



蹇韬:已经和里昂俱乐部沟通好了,每次回国的时候,成都足协和中国足协还有里昂俱乐部这三方会协调好时间,我将在10月下旬与国青队汇合。

红星新闻:前段时间国青1比3输给印尼引发轩然大波,你是什么感受?

蹇韬:我看了这场比赛的回放集锦,球队发挥不好被外界质疑是正常的,我也不好发表什么看法,外界说的这种东西我们也不怎么在意,但我们每期集训都很努力,每天的训练强度也很大,我们也相信付出多少就回报多少!



“已适应法国的比赛节奏,希望能进入法甲联赛一线队”

红星新闻:你到法国一年多了,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吗?

蹇韬:我是2018年来的法国,最开始是真的很不适应这里的节奏,当时进的里昂的U19梯队,今年升到了预备队,两支队伍的档次是不一样的。当时刚来法国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来适应,基本上两三个月。而到了预备队适应的时间要短一些,花了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吧。现在已经基本上适应了里昂一线队的环境和训练节奏。

红星新闻:现在跟随里昂一线队训练,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蹇韬:感觉在里昂一线队训练还不大适应,一线队的训练节奏,还有对抗性,还有他们的打门,还有经验方面都不太适应。该怎么处理每一个球还没有法国球员好。



红星新闻:觉得自己能通过这些考验吗?

蹇韬:我觉得自己在场上还不够放得开,给我一点时间我相信自己能激发出潜力,毕竟能和里昂一线队一起训练对我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

红星新闻:有没有留在法国的想法?

蹇韬:我肯定愿意在法国踢球,希望我能一步步成长,我的愿望就是能进入法甲联赛的一线队,一直踢下去。

“国外一周一赛,每周的训练都围绕比赛进行”

红星新闻:对比国内的训练,差别大吗?

蹇韬:感觉在法国训练的时候特别放松,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而是每个人都特别放松,但是对抗起来的时候节奏特别强。在训练完毕后的放松和康复也有非常专业的人指导。每场训练都感觉自己要发挥到最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因为竞争激烈,大家都希望能在一线队出场,只有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表现自己。

红星新闻:平时自己做饭吗?有没有想念川菜和火锅?

蹇韬:平时自己要做一点饭,但是也不会做得太花哨,最多就是煎几个蛋,然后下一点意大利面。想念川菜和火锅,这是肯定的。不过这里有中餐馆,每隔一段时间自己也会去吃一顿,解解馋。

红星新闻:在法国有没有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球员?

蹇韬:在法国特别多,基本上每个人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一名现在才16岁的球员,他也在里昂一线队训练,他的过人、传球、射门都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红星新闻:我们的球员年轻时并不算太差,但往往发展长大之后差距越来越大,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蹇韬:我们小时候感觉跟国外球员对比区别也不大,但以我在法国的经历来说,长大后确实差距越来越大,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国内没有太多比赛锻炼,国外球员都是一周一赛,每周的训练都是围绕着比赛来进行的。

然后就是法国的年轻球员之间的联赛整体的差距不是特别大,对手之间都能打得很激烈,非常具有锻炼价值。



“最喜欢葡萄牙国门洛佩斯,他一些特点和我差不多”

红星新闻:能具体说说你对里昂一线队的葡萄牙国门洛佩斯的印象吗?

蹇韬:洛佩斯给我的印象特别好,因为我们去看里昂队的比赛都遇到过很多次,每次洛佩斯首发并全场打完的时候,全场球迷就高喊洛佩斯、洛佩斯、洛佩斯,因为他每一场比赛都打得特别好,发挥特别稳定,而且他也很平易近人,对我们这些后辈也没什么架子。

红星新闻:你对于自己的职业足球有什么规划吗?

蹇韬:目前来说就是自己还想在法国待下来,能在里昂预备队立足,能打上球。如果确实在法国竞争太激烈打不上比赛,我还会选择回国,或者是换一个国家,然后继续努力。我挺喜欢国外踢球的那种气氛。

红星新闻:你自己比较喜欢哪个国家的联赛?平时看哪个国家的联赛多一些?

蹇韬:我平时还是比较喜欢看法甲,还有西甲,英超都看得比较多,看得最多的还是里昂的比赛。我觉得法甲整体水平其实不低,不像国内说的特别慢,他们打得比较细腻,身体对抗节奏也不差,也特别激烈。尤其是他们的脚下控球我觉得也特别好,不比西甲的控球差,我觉得整体来说法甲比较平均。

红星新闻:你在足球圈里有什么偶像吗?

蹇韬:我比较喜欢脚法比较好的门将,霸气的门将。比如艾德森,当然还有洛佩斯,我还是比较喜欢洛佩斯,因为我觉得我跟洛佩斯身高差不多,体型也比较相似,(他)还有一些特点我觉得和我差不多,所以我比较更喜欢洛佩斯一点。

蹇韬与里昂主力门将洛佩斯

蹇韬从成都德瑞培训中心走出,今后的梦想成为第一位在五大联赛中出场的中国门将,在国家队比赛日时他也会为国出战,镇守国门,力争成为国内最顶尖的守门员。

“不受外界影响,平静对待荣耀”,这是刚满18岁的蹇韬留给周围人最深的印象。自律、低调、刻苦,如今他已迈入一个崭新的平台,踏实前行,让我们有理由去期待这位成都门将更加光明的未来!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