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冲刺青运会,成都足协梯队赴韩拉练、学习

  2014年仁川亚运会冠军、2015年U17世界杯16强2016年里约奥运会8强、2016年U23亚洲杯亚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2017年U20世界杯16强、2019年U20世界杯亚军......

  这是韩国国少、国青、国奥近年来在洲际大赛中交出的成绩单。除此之外,还有大量年轻优秀的韩国球员去到欧洲五大联赛效力或是在欧洲各国联赛深造,这是韩国足球对于青训工作持之以恒的回报,韩国也逐渐成为了亚洲足球一面当仁不让的旗帜。

  为更好的备战青运会决赛阶段比赛,成都足协培训中心U16/U18梯队近期分别前往韩国进行拉练备战,与韩国同龄强队过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青运会的到来。



  U16梯队于7月8日晚从成都出发,紧接着U18梯队于7月14日晚出发赴韩。



  U16梯队抵达韩国天安足球中心后,就开始进行了恢复适应性训练,全队上下对本次韩国行也做足了充分准备。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U16梯队分别与大田柳城生命高中、天安第一高中、全北里裡高中分别交手。



  


      与韩国同龄人过招

  虽说都是高中校园球队,但韩国足球正是依赖着强大的校园足球环境,绝大部分职业球员均出自于校园球队。韩国热身赛对手实力强劲,让U16梯队的年轻队员们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但这也正是出国拉练的意义所在。一周三赛的高强度备战,也正是在模拟青运会决赛阶段的赛程。



  就在U16梯队比赛、备战的同时,U18全体队员也于7月15清晨顺利抵达韩国天安足球中心正式开始本次海外拉练之行。



  

      


     赛前准备会

  在U18梯队进行的所有比赛中,成都U18首战2:1险胜安山无穷花代表队,紧接着以3:4惜败于天安第一高中,随后的两场比赛分别以2:0、2:1的比分击败开放网络学校与忠南机械工校。



  U18梯队均为01/02年龄段的球员,这支来自成都的U18队伍多名球员有着海外训练、比赛的经历,无论是从个人能力还是从比赛整体节奏来上看,他们面对韩国同龄人时都不畏手畏脚,能尽情展现自己的足球才华。



  U18队伍的表现赢得了韩国球队的尊重

  U18梯队进行完四场比赛,三胜一负,球队渐入佳境。当然,通过本次比赛,还是看到了球队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也为他们备战青运会提供了坚实基础。



  刚从U18国家队回到成都U18参与本次拉练的的汪浩也表示,韩国同龄精英梯队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身体素质都比我们更出色,攻防转换节奏特别快,几脚传接球就能迅速通过半场,并且全场比赛都能给人一种压迫感,一开始很让人不适应。



  成都足协梯队的小伙子们踢出了自己的特点

  此外,除了和韩国同龄人的交手,在韩国接待方的安排下,组织梯队队员走进全州世界杯球场,观摩韩国K联赛的精彩对决,充分感受我们邻国的足球文化、足球氛围。



  以足球为媒建起友谊的桥梁



  走进首尔世界杯体育场



  观看K联赛首尔FCvs全北现代的焦点大战



  感受韩国职业足球文化

  早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末,中国社会有志之士就曾提出过“睁眼看世界”,学习西方的坚船利炮以求自强。而今天,我们在硬件设施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之时,但足球运动方方面面的相对落后,更使我们必须放眼看世界。



  全力备战

  韩国足球也非一日、一年就飞速达到今天的高度,作为东亚邻居,韩国足球的巨大进步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韩国足球一直以来位居亚洲顶尖水平,无论是国家队层面实力还是青少年足球开展,都处于亚洲一流。借此宝贵机会,成都足协专程拜访了韩国足协及韩国中学生联盟,成都足协综合部、竞赛部、培训中心相关部门同志也分别向韩方介绍了近年来成都足球发展情况,从社会足球、校园足球、青少年人才培养体系等各方面进行了逐一交流。



  到访韩国足协

  据韩方足球界同仁介绍,韩国中学生赛事全年主要分为5项组别,涉及8大联盟,17个地方足协参与。初中联盟主要负责U13-U15的比赛,全年共计320余支球队参加,涵盖各地方学校及俱乐部(梯队),尤其是持续多年举办春季联盟战与秋季联盟战,备受各支参赛队重视。而中学生联盟则会从这两项赛事中选拔优秀苗子组成联队,参与一系列的国际赛事,韩国足协则会从中再挑选优秀球员代表韩国U系列梯队出战。当然,韩国青训模式自身也在不断调整,选拔模式更透明,更能捕捉到每一个优秀苗子。



  到访韩国中学生联盟

  此外,在针对青少年球员培养上,韩国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12岁前高度重视球员基本功练习;13岁后开始逐步分流,寻找有天赋的精英球员,通过比赛积累经验,选拔好苗子;13-15则是承上启下的年龄,为(准)职业足球与精英足球发展黄金期。当然,韩国青训在保障训练时间的基础上,保障学习时间,尊重球员个体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韩方强调了文化学习对于球员成长的重要性,职业梯队在适龄阶段均要在指定学校接受文化课学习,韩国球员个体成长离不开自身的文化素养发展。



  双方展开座谈交流

  双方的交流紧凑而富有成效,需要我们学习提升的地方不止于球场,更在于对足球运动的认识、管理、运作、组织等方方面面。通过本次到访韩国足协,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亚洲足球发达地区协会发展的先进模式。

  长期以来,成都足协积极参与对外交流活动,与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德国、英国、塞尔维亚、日本、韩国等足球发达国家保持着密切的来往,定期派遣管理人员、教练员、比赛队伍前去学习、交流。

  2019年(截止7月份),成都足协已外派6支梯队共计百名球员、教练员、管理人员赴西班牙、法国、韩国进行交流学习,并计划在年内还将派其他年龄段队伍前往海外交流学习、比赛。



  4月,U12梯队出战西班牙地中海杯



  6月,U11/U13赴法参加一系列青少年赛事



  7月,U18/U16赴韩拉练备战青运会

  走出国门,让我们看到自身存在差距。向优秀者看齐,一步一个脚印的继续努力着!同时,我们也预祝U16/U18梯队在即将打响的青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