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杯”青少年足球研讨会:克罗地亚足球的教学纲领

编者按:克罗地亚在当今的球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98年的“黄金一代”,苏克、比利奇、贾尔尼等在世界杯上连斩德国和荷兰,一路晋级半决赛,初登世界杯的他们给人留下了一个难忘的夏天。十八年后,还是在法国,新的“黄金一代”蓄势待发,无论从个人技术、团队配合方面,他们都传承着开拓者们的意志:普罗辛内茨基@莫德里奇、比利奇@乔尔卢卡、苏克@曼朱基齐……《克罗地亚狂想曲》萦绕在法兰西大地的上空,激昂,有力。

与此同时,他们的U19国青队到访了中国,参加2016“熊猫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在赛事的间隙,来自克罗地亚足协的足球讲师RomeoJozak为我们分享了他们这些年来是如何培养本国足球人才的。下面我们将从《2016“熊猫杯”国际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上RomeoJozak的视角来阐述他们的一些经验。

本场演说嘉宾:RomeoJozak 克罗地亚足球讲师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不光是克罗地亚的讲师,同时也是欧足联的讲师。首先我要抛出一个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遵循一种严格的课程表来进行常规的学习,而足球就没有?为什么有的足球俱乐部或者说培训机构训练孩子们的方法大相径庭?

我们知道,足球运动在过去的几十年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这和生活一样:譬如说,我们知道三年前的足球是怎么踢的,而今我们再按照三年前的方法来踢足球,那肯定就是不对的。

编者注:RomeoJozak先生直到演讲的最后才将自己的观点抛出:人们对于足球青训存在“偏见”,即不能像对待普通教育那样去编撰以及更新统一的教学纲领。显然克罗地亚足协已经走在了前面。捷克足协也是在2015年联合政府、教育部门进行了足球培训的重大改革。

【克罗地亚足球面临怎样的困境?】

1.只有400万人(而中国的成都市就有1700万人)

编者注:虽说克罗地亚人口很少,但是在足球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成功:在上一个周期中,克罗地亚是唯一一个三个年龄段(成年、U17、U19)都打入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国家。两年前,克罗地亚在FIFA官网上的综合排名是全球第四。(而今年的排名下滑到了27)

克罗地亚足球在全球的综合排名正在下滑


2.本国的人口增长正在下降

我们有着很好的青训培训机构,而且从这些机构里走出了超过25名球星,但是我们显得后劲不足:标红的区域是人口正在严重下降的地方,克罗地亚的新生儿数量也在下降,这直接导致了年轻球员的数量在大幅减少。


克罗地亚的新生儿数量正在下降

3.克罗地亚的足球俱乐部资金有限

克罗地亚最好的足球俱乐部在欧洲排名83位,一年的预算也就1500万欧元,不可能像皇马这样的顶级俱乐部那样大手笔花钱。

编者注:在本国俱乐部资金不雄厚的前提下,他们依靠优秀的培训机构与讲师孕育出球星,并让他们到好的联赛里去锻炼,从而达到练兵的目的。

【在克罗地亚,足球的地位是怎样的?】

在克罗地亚,足球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们的教练都是全职的,换句话说,如果教学水平不被认可,教练将面临下岗。同样的,球员和球队(这里指国家队)如果打不出好成绩,那么我们(足协)将面临资金的压力。这就是为什么克罗地亚足球在世界球坛上为何这般拼的原因。

克罗地亚已经和中国合作,在青岛开设青训机构


【现场实例教学部分】

控球是不是赢下比赛的关键?


编者注:RomeoJozak先生在现场的演讲环节抛出这么一个问题,用由浅入深的分析来告诉大家足球青训标准化的重要性。




大数据分析告诉我们:控球多的队伍赢面达到半数,而平球的比例占27%。那么上面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是

但是请各位理性地思考一个问题:你强调控球,就能控得到球吗?例如和对手技术的差距,体力的差距,战术的克制亦或核心球员无法上场的种种原因,都会在实际对战中让你的队伍在控球上无法与你的对手匹敌。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是坐以待毙,还是教会孩子们聪明地踢球?我们反观一场切尔西对阵巴萨的比赛,后者控球率高达79%,但最终他们0:1输掉了比赛。


切尔西在控球少的情况下战胜了巴萨


在克罗地亚,我们最重要的是教育孩子们聪明有效地控球。一场90分钟的比赛,如果你的队伍只有25分钟能拿到球,那么平均算下来一个球员触球的时间也只有两分多钟。我们着重教的,也正是孩子们如何能踢好这两分钟。我们用下图来说明一个问题:




在2014巴西世界杯期间,克罗地亚的传球数在32支队伍中排行22名,但传到禁区里的数量却排名第7,这就是聪明的方法——省力、有效。

此外,一次重要的攻防通常只有几十秒,那么我们着重练习的就是孩子们在这一阶段的爆发力:从组织有效防守到传切配合再到打门。因为爆发就意味着体力的快速损耗,我们反复练习这个就是为了让这些体力的损耗是有价值的。

【是什么原因导致球队的控球率低下的?】
——教学跟不上



大数据告诉我们:球队丢对,63%的原因是传球差;18%是因为接球不好。五十年前的足球是这样传球的:球员先拿到球,再观察然后做出判断,再将球传出去;而现在的足球是怎么踢的?在你拿到球之前,就已经在观察周围的空间了,从而用大脑快速选择出你要用怎样的身体姿势来接怎样的传球。


编者注:RomeoJozak先生通过这个对比告诉了我们足球教育纲领化,并保持更新的重要性——打法一直在变,教学也必须要跟上。


我们来看看下面几个国家对的中场队员在接传球以前对周围环境的观察次数:

在接传球之前,各国中场队员观察数量对比


西班牙达到了4次左右,而德国和英国在3次左右,克罗地亚则在2次左右。这些判断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做出正确的姿势,让每一次接球都能正对对方球门。

【什么时候对孩子们进行这方面意识的培养?】

答案是12-15周岁。因为如果过早进行这方面的培养,孩子们的思维根本消化不了。在此之前,我们对8周岁以上的孩子们进行系统性的训练,每个周岁的孩子训练的内容都不一样。每个周岁的特种训练科目都会多达30余个。

这么多系统性的知识
我们必须编撰统一的教学纲领

我们就像对待普通教科书一样对待这本纲领的编撰,同时保持它的更新。而这本纲领从上到下适用于足球教练、俱乐部、国家队以及在校普通教师。



编者注:下面,我们就看看这本教学纲领里是如何训练本国的足球人才的。因为项目过多,在此不进行细节上的翻译,有心学习的读者不妨保存图片后自行翻译学习。


1.训练的总体规则



2.U8训练科目表(38个子项)



3.U9训练科目表(33个子项)



4.U10训练科目表(30个子项)



5.U11训练科目表(30个子项)



6.各年龄段攻防训练课时表



7.常规教学训练课时表



8.特定环境教学训练课时表



9.针对孩子们年龄的不同学习不同的知识



【总结】


RomeoJozak先生分享给我们的内容大致可以总结为,1.从8岁起,孩子们就只练个人技术;2.从12岁起,给孩子们灌输战术意识;3.在孩子们15岁,个人技术已经定型之后就开始专注于团队以及技战术的培养。毕竟足球是一项高智商的运动,那么系统性的科学教育才能出效果。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