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一场远赴欧罗巴的修行——成都足协梯队小将留洋那些事

在刚刚落幕的世界杯上,八强球队有六只来自欧洲,四强则被欧洲球队包揽。在普通球迷眼中五大联赛的地位难以撼动,欧洲,汇集了这个星球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同时也具备最优质的青训模式。

作为足球欠发达国家的我们,“请进来,走出去”更显得格外重要。来自成都足协的6位青年球员,在足协及欧洲当地俱乐部的共同协作下,有幸去到欧洲生活、学习、踢球,感受世界顶尖足球水平,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他们力争实现梦想。

法国·里昂

鱼竣伟&蹇韬


1.jpg


2.jpg

两位小将为国出战


“雅凯、儒利尼奥、久利、本泽马、马卢达......”这些耳熟能详的球星,他们均来自一座豪门俱乐部——里昂。作为五大联赛中首只联赛七冠王球队,里昂在法国足球的地位不言而喻,虽然近年来大巴黎在财阀的扶持下迅速崛起,然而里昂仍以它健全、发达的青训体系,成为一只不折不扣的豪门球队。


3.jpg

法国青训系统排名,里昂高居首位


2018年9月6日,经过漫长的洲际飞行,两位来自成都足协的球员来到了这里。

4.jpg


5.jpg鱼竣伟加盟里昂U19梯队,蹇韬以试训球员身份加


鱼竣伟,7月份刚度过了自己18岁的生日。2017年,凭借着自己在全运会上独进5球的精彩表现,吸引了众多中超球队的目光。2016年,成都足协将鱼竣伟送至法国瓦纳俱乐部,让鱼竣伟提前感受到了法国发达的足球文化,在瓦纳俱乐部期间鱼竣伟表现出色,无论是代表瓦纳征战地区联赛还是全国比赛。来自里昂及其他法甲俱乐部的球探,也出现在了瓦纳这座宁静的小城。


6.jpg


接连入选国少、国青,对于这位边路快马来说亦是水到渠成。今年5月“熊猫杯”前夕意外受伤,让鱼竣伟遗憾错失了家门口表现的机会,伤后积极的康复,与足协01梯队在高温下合练,又让他重新找回了竞技状态。法国对于鱼俊伟来说已不再陌生,来自中国成都的青年正式加盟里昂u19一线队,里昂俱乐部含一线队在内一共也只有4个非欧盟名额,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自信十足的鱼竣伟,对即将开启的里昂生活,做好了一切准备。

 7.jpg


8.jpg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是足球场上属于门将的时刻。这是球场上最特殊的位置,这更是最难以取代的位置。蹇韬,这位17岁小将,同样穿上了里昂的守门员战袍。蹇韬足球生涯起步阶段,因为自己身高并无太多优势,脚下技术也还不错,并没有想过自己会走上门将的位置。直到后来,蹇韬身高一下长到了1.85m,他也再没有动摇过门将的选择。

凭借着在全国U系列及青超联赛的出色发挥,蹇韬均入围国少、国青。在刚刚结束的“渭南四国赛”上,蹇韬发挥出色,被评为了赛事“最佳门将”殊荣,今年夏天,蹇韬以主力门将身份随U17国足远赴欧洲拉练、比赛。


9.jpg

渭南四国赛最佳门将


曾在国内赛场上多次凭借一己之力挽救球队的蹇韬,即将开启法国足球生活。球员留洋也许不再是新鲜大事,但青年门将出现在欧洲豪门俱乐部的球场上,这实属不易。虽然不像是师兄鱼竣伟那样正式加盟里昂梯队,但里昂试训队蹇韬来说同样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队友、教练组,每一天的训练生活都不会是轻而易举,“我想走出去多闯闯,多试试,我不知道这一次去法国能否打上主力,但只要上场,我就要有最好的发挥,我愿意去接受新的挑战”,出发前的蹇韬,对里昂生活充满期待。


10.jpg

里昂一线队门将欢迎蹇韬的到来


11.jpg自信、阳光、积极的蹇涛


比利时·蒂比兹

罗新&牟壹铭

有一个欧洲国家,2007年FIFA排名71位,2018年世界杯结束后FIFA排名位居第2位,“欧洲红魔”,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大放异彩。这只妖人云集的比利时队,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12..jpg迅速崛起的比利时足球


蒂比兹(Tubize),一座宁静而祥和的比利时小城,蒂比兹FC常年征战比利时乙级联赛,是一只历史悠久的俱乐部。蒂比兹FC一线队球员国籍多样化,肤色各异,这也是比利时足球包容开放的一大特征。


13..jpg预备队全家福,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融合


两位亚洲面孔,来自成都足协的罗新、牟壹铭,两位年少有为的青年球员出现在了蒂比兹FC预备队之中。罗新曾多次入选国少、国青,并作为主力边后卫参加过“全运会”、“熊猫杯”、“亚青赛”等各项国内国外大型赛事。作为一名身材并不突出的边卫,罗新却在球场上格外生猛,敢于对抗,敢于拼抢做动作,作为边路铁闸的他不会放弃每一次球权拼抢。


14.jpg


15.jpg勇猛、拼搏,坚毅,是罗新给人印象最深的一面


在比利时后,罗新在教练组的安排下尝试过边前卫与边后卫,并且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可能在欧洲最大的挑战是语言,在球场上与队友沟通不是特别顺畅,不能很好的了解欧洲一流足球理论”,罗新表示他们二人也正在积极参加语言课,争取尽快掌握法语基本沟通。除了每天例行的训练、比赛,牟壹铭则对比利时浓厚的足球文化印象深刻:“俱乐部比赛日期间,小城的居民基本都会来到现场看球,世界杯期间一旦比利时获胜,整个城市都会陷入疯狂。我们除了足球技战术本身,在对足球运动的热爱热情上,我们还和比利时有巨大差距。”


16.jpg


两人平时会参加预备队联赛与比利时国内杯赛,到比利时不到半年,两人已适应了欧洲高节奏的比赛风格。

蒂比兹FC更像一种妖人集中营,很多五大联赛豪门的年轻球员往往会被租借到这里锻炼,两人的队友也大多是20岁不到的同龄人,球队年龄结构也非常适合年轻人的成长。罗新与牟壹铭,追寻足球梦想的两位成都少年,在欧洲中心,茁壮成长!


17.jpg


法国·瓦纳

汪皓&池典


18.jpg



19.jpg愈发成熟,愈发强壮的汪浩


一起再重回法国,重新回到瓦纳这座海滨城市。出生于2001年的汪皓、池典,已经在这里度过了整整一年半的时光。两人均代表的是瓦纳俱乐部U系列梯队参加地区联赛或全国大区联赛。选择瓦纳这样的法国小俱乐部,正是看重瓦纳能参加法国各项青少年赛事的契机。在未成年阶段加盟豪门俱乐部,参赛证、出场时间都会是一系列的问题。


20.jpg


今年4月,从国内精心挑选并组建的国少赴法国参加“蒙太古杯”邀请赛,汪皓临时入选国少,参加国少集训,而池典则是与国少队员同场竞技。“我觉得我和国少球员的水平应该是差不多的,但有一点,我比他们有自信,他们还没有适应这种国外比赛节奏,他们有一点畏手畏脚的。”善于思考的池典这样描述自己与国少同龄人的不同。

在国内他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梯队精英,而到了法国则要与队友竞争首发出场机会。

现实很残酷,很困难,但这也这是把他们送到法国的原因!


21.jpg


今年暑假期间,两位小球员都回国代表棠外及成都足协参加了一些全国、全省系列的青少年比赛。两位球员在球场上表现更如鱼得水,拿球从容、果断。尤其是汪皓,经过在法国的历练身体强壮许多,作为成都足协01梯队的中场大脑,能攻善守的他回国后球风也明显成熟不少。


22.jpg


两位还没有成年的小球员,在法国的学习、生活经历是国内同龄人体会不到的。一年多两年时间下来,两位来自成都足球少年也感叹,自己不光是球技见长身体素质提升,在语言水平,在生活自理能力上也得到很大提升。


23.jpg

回国参赛的汪浩,当之无愧的球队核心


在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的今天,留洋出国的人数越来越多,可我们依旧找不到中国立足五大联赛的球员,立足欧洲主流联赛的球员。

与其像某些机构把年轻球员像工业产品一样打包送出国,不如定点投放,为有能力出国的球员找到最适合他们的路径。


24.jpg


我们从这六位成都留洋小球员身上,看到了未来之星的影子。他们都梦想着能在欧洲效力,也怀揣着这样的远大理想,无论现实是如何残酷,他们也都做好准备。


26.jpg


这六位球员的成长经历各自不同,有的是少年时期从成都校园联赛中脱颖而出,有的从全省、全国比赛后进入成都足协大家庭之中,但他们如今从成都出发,去到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27.jpg


并不一定是豪门俱乐部才是最好的,低级别小俱乐部能让球员踢上更多的比赛,一旦有尚佳表现很快就会被豪门梯队球探看上,这也能为年轻球员提供更优质的上升渠道。

“少年强则国强”,关于青训的重要性不用再过多赘述。“走出去,请进来”,这也是成都足协多年以来所秉承的观念。

王楚、张池明、彭欣力、杨泽志、弋腾、杨挺、向柏旭、张修维等球员,以及以成都足协为平台出国深造的刘彬彬、谢鹏飞等等......


28.jpg不仅是踢球,球员去到法国后还要接受系统文化课学习


从英国谢菲尔德、埃弗顿到法国的梅斯、里昂、圣埃蒂安、南斯、瓦纳再到比利时的蒂比兹等等国家和地区。


29.jpg派遣梯队去到法国进行交流比赛


30.jpg这些曾经从成都足协走出留洋深造的球员,今天在职业赛场上亦有尚佳表现


31.jpg

早在十多年前,成都与法国多家俱乐部就已经开始进行合作


此外,教练员、管理人员,成都足协也多次派遣至法国进行交流,借鉴吸取足球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中国足协也曾通过成都与法国的足球的合作项目,派遣球员、球队去到欧洲学习。


32.jpg


33.jpg


成都足协教练员在法国梅斯俱乐部进行培训


成都足协还将继续坚持这条道路,将更多有潜力,有希望的年轻球员送到足球发达国家,尽早让他们在外闯出一片天地。

“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不仅是培养几个球星,更是为足球事业方方面面的发展提供机会。成都足协的教练员团队、技术团队有不少曾在法国学习。既有海外运动学习经历,又有语言优势的技术人才,更是中国足球所缺少的宝贵财富。

职业球员、教练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足球水平的提高,需要方方面面的齐心协作。


34.jpg


我们也期待着,今年留洋的这6名球员,能通过自身不懈努力,能坚持自己最初梦想,立足欧洲,走上更一个宽广的足球舞台!


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