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杯”青少年足球研讨会:捷克足球的改革成果

编者按:内德维德、巴罗什、斯梅切尔、扬科勒……这一个个让人熟悉的名字被球迷们高喊,萦绕在绿茵场的上空。捷克足球,东欧的一颗耀眼之星,他们曾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创造辉煌的历史,然而近十年,他们却在走下坡路——人才的培养机制落后了。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捷克足协和政府、教育部们联合起来对本国的青训体系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革,并将改革的试点定在比尔森。一年过去了,这次改革的实验是成功的,它将被推行到捷克全国。下文中,我们将从《2016“熊猫杯”国际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上Michal Prokeš的角度来阐述捷克足球在面临问题时是如何去着手解决的。


本场演说嘉宾:Michal Prokeš 捷克足协讲师


【捷克足球遇到了什么问题?】


全世界正在发生着一些变迁:电子设备的普及,让孩子们正在变得“懒惰”,例如过早、过多地接触ipad,玩游戏,让孩子们变“宅”了。他们成天待在家里,接触户外运动的机会就变少了。有大数据指出,目前在捷克6-10周岁的孩子里,只有30%能保持经常性的户外活动,然而他们所参与的运动项目绝大多数是由父母的喜好所决定,这些父母们往往会忽略孩子的兴趣与天赋。这就导致了大量具有踢足球天赋的好苗子被埋没了。



现在孩子们普遍对电子设备的热爱远大于足球运动


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必须解决,因此捷克政府、教育部门、体育部门联合了起来,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被外界发现其天赋的机会。


【我们该如何落地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我们在课堂内,增强对4-10周岁的孩子进行足球运动的教育普及,例如在体育课中增加足球项目以及在课本中增加与足球相关的内容,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此外,捷克有非常多的民间足球俱乐部,足协会出面与他们接洽,并保持良好的关系,让他们能接纳这些在校的孩子。这两手的准备就解决了让孩子们喜欢上足球,以及找到组织及“晋升”通道的问题。


布拉格广场,捷克这个美丽国家的“封面”


光有外围环境是不够的,还需要软、硬件的支持。我们在比尔森建立了非常专业的足球学校,其中的硬件条件可以说是非常棒的,而里面的师资力量也是由足协把关统一调配(具体内容见下文)。


编者注:捷克目前已经拥有了三所比较大型的足球学院,每一所的覆盖范围都在100公里左右。在今年9月,还会有6所这样的大型学院将投入使用。这些学院主要吸纳的就是12-13岁的好苗子。


【有了基础,如何发现好苗子?】


在确保了我们的工作人员与校园和小型俱乐部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将在每周一前往这些现场,观摩孩子们的训练与表现从中发现天赋异禀的苗子。在征得本人以及其监护人的同意之后,我们会将这些苗子输送到前文所说的专业足球学校里,让他们得到更好培养。


编者注:虽然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但要培养出一个专业的足球人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捷克在人才输送环节会全方位考核孩子的社会条件(例如监护人的经济状况,毕竟这项事业在捷克还没具备全福利制的条件)


【这些好苗子被输送到了一个怎样的足球学校?】


每一所学院都有生理学家,这能保证孩子们在训练中不慎受伤后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恢复。此外,我们还为孩子们聘请了心理学家——众所周知,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段处于青春期,会产生一些偏激的想法。心理学家能将孩子们的思维引向良性发展的道路上。总之,健康这一概念不光是生理上的,也包含心理上的。营养专家也是少不了的,孩子每天的饮食非常重要,这就必须有非常科学的膳食搭配来为孩子提供足够的营养供给,这显然不容易——这些搭配好的食物要让孩子们喜欢吃。

在对好苗子的培养方面,我们认为英语和数学的教育是极为重要的:英语能让孩子们在全球畅通无阻;而数学则可以让孩子们在球场上能有敏捷的思维——毕竟足球运动是一项建立在团队合作基础上的高智商运动项目。

我们每周为孩子们安排8节常规体育课,这些和足球无关:两节是正常的体育课(和常规学校教授的体育课内容完全一样),三节是扩展训练的体育课(在教学大纲以外,孩子们会学习更多的体育训练内容),三节是课外活动。此外,我们每周还有一节非常重要的体育课,即实战理论课:我们会安排足球界很重要的人物来为孩子们面传身教一些理论知识,这对孩子们对足球的喜爱和理解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这些学校里面的教职人员统一由捷克足协选定,这样就保证了他们的教职水平。目前,每一所这样的学校有50个优秀的孩子,而他们的教练达到了6个。这些教练在捷克能达到中档的收入,相对于他们的工作时长来看,这已经是非常优越的待遇了。


【孩子们在比尔森足球学校的一天】


编者注: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当地的孩子们在试点学校中的一天,这样便能更为直观地感受捷克足球改革所带来的成果。


5:45教学楼,孩子们在闹钟的帮助下,从睡梦中醒来。


6:10孩子们要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这能让身体的各种机能快速“苏醒”。

6:30孩子们开始享用第一顿黎明早餐——每一个孩子所吃的食物都是完全一样的,这经过了营养专家的精心设计。它很少,但足够孩子们在一会的训练里提供能量。

6:50晨练开始了,有跑步、体操训练等,这主要是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协调性。

7:45孩子们来到了食堂,吃正式的早餐,这也是经过了营养专家严格设计的。这些食物的味道非常棒,而且能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能量。

8:00孩子们开始文化学习了,在这里,英语和数学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10:00孩子们来到了绿茵场上,开始正式的触球训练了。

11:00完成了1个小时的训练后,孩子们需要接受理疗师的身体检查,这也能帮助他们放松。

12:00孩子们开始享用午餐。鱼肉很关键,孩子们也非常喜欢吃。

13:00孩子们在学校的俱乐部里开始了自由的实战对抗。

15:00主教练和孩子们一起进行新一轮有目的性的训练了。


16:40孩子们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回到宿舍。经过一个小时的自由休息时间后,他们将在17点40分,到食堂享用晚餐。


19:00就是孩子们的私人时间了。直到21点熄灯睡觉以前,孩子们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来复习功课或者放松玩耍。


孩子们每天都会有超过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很重要。


【总结】


捷克讲师给我们分享了本国足球改革的一些成果,把他们总结起来就是下面几点:

1.对4-10周岁的孩子加强足球兴趣的培养;

2.对12-13周岁的孩子进行选拔并输送到改革后创办起来的专业足球学校;

3.孩子们到了15周岁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龄——这决定他们是否能成才,从足球专业学校里面选拔出来的最优秀的苗子将成为捷克足球的下一代。


相关消息: